宜縣府推動壯圍地方創生有成 林縣長前往「牛頭司耕牛小學堂」加油打氣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林姿妙縣長重視偏鄉發展,推動壯圍鄉地方創生有成,「牛頭司耕牛小學堂」參與縣府「壯圍地方創生空間營造」甄選輔導過程中,打造閒置漁塭成為耕牛文化的傳承研習基地,推動耕牛循環經濟的研發推廣工作,透過「壯圍歸真綠領人才培育計畫」更集合了在地返鄉青年及青農,三年來協力發展在地食材、壯圍綠色體驗,並推動友善土地的新農業,成立在地的牛耕團隊。林縣長今(10)日來到「牛頭司耕牛小學堂」,鼓勵在地青年農夫運用耕牛文化,協同地方小農推動友善耕作、發展體驗經濟。大福國小的學生更擔任小老師,現場教導縣長跟牛交朋友的好方法,了解牛頭司與大福國小合作發展特色課程內容,縣府成功導入青年創意活力,在傳統農漁文化產業裡蹦出新火花,推動地方創生。

建設處長李新泰表示,壯圍地方創生的能量,已經在壯圍鄉慢慢蘊釀發酵。林姿妙縣長上任以來,以軟硬體建設並重的發展策略已經展現成果,重視民間場域的輔導和營造,善用民間源源不絕的活力將原本閒置的魚塭或田地等活化再生,結合地方特有的故事地景設計場域,同步強化軟體和硬體的營造工作,輔導工作的推動,一方面維護大自然賜予的多樣生態環境,一方面提供具有地方魅力、在地生活感的體驗學習場域,強化地方休閒旅遊特色,促進農產品加值行銷,並將持續培育民間的能量、發揮青年創新優勢。林姿妙縣長強調,縣府特別重視民間場域的輔導和營造,將閒置的魚塭或田地等活化再生,結合地方特有的故事地景設計場域,透過地域、產業與人才的多元結合,注入青年創業「三專整合創業輔導」策略,提供專案管理、專人服務、專家諮詢等資源協助,協助青創事業永續經營,帶動地方產業升級、人口安居。期許牛頭司持續深化與在地青農、小學的合作網絡,建立根植地方文化的創新發展模式,推動耕牛循環經濟的研發推廣工作。

縣府表示,公開甄選壯圍有意願的民間場域,除補助每處30-35萬不等的僱工購料空間改造經費外,導入專業團隊進行場域輔導、整合、協作,不但提供場域硬體空間改善的專業服務,同時與經營者共同討論營運軟體提升的配套方案,以增加場域的市場競爭力。此外,宜蘭縣政府更強化點、線、面的發展策略,整合跨局處資源,協力推動建構壯圍鄉的旅遊體驗經濟,讓壯圍成為讓人最受感動的農業鄉鎮,吸引人口返鄉安居的宜居壯圍。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