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大95週年校慶 聘請木雕藝術家黃增添創作 重現農林學校風華

【尖端新聞中心】

 

國立宜蘭大學創校95週年,該校為重現日治時期創校歷史情境舉辦一系列活動來呈現在教學、社團、產學各方面的精彩成果。特聘縣籍藝術家黃增添老師進行雕刻創作,費時3個月,精心雕出兩尊人型木雕:一為農林時期學生、二為農學家二宮尊德,豐富校史文物並增添佳話。宜蘭大學訂於5 月10 日上午於圖書資訊館二樓大廳舉辦「宜蘭農林學校時光再現•黃增添老師木雕文物發表會」,為校慶系列活動揭開序幕,讓師生更加認識歷史、體驗生活美學。此次雕刻材料由礁溪的《京典奇特有限公司》廖嘉弘董事長無償提供精選檜木,經過黃老師的精雕絕刻,都是獨一無二的珍品。此外,為鼓勵藝術創作展演與在地連結,博雅學部也聘黃老師與吳鳳珠副教授協同指導25名學生進行五階段的版畫創作工坊,歷時一個多月的創作成果於5月10日至17日期間,在該校圖資館二樓「在地美學特色:版畫創作成果展」展出,歡迎蒞臨參觀。

為呈現該校日治時期學生生活樣貌,黃老師細細琢磨老照片,先行試作2種版本,先以泥塑作一模型、後用樟木雕刻,最後才以檜木為底進行創作。黃老師打鑿木雕的姿態、神情,一鑿一斧,透過長繭的雙手,完成最動人、最具溫度的作品,堅持工藝最根本的「頂真」精神。

國立宜蘭大學表示,日治時期宜蘭農林學校的創設,對臺灣農林業教育具有里程碑意義。宜蘭擁有農林豐沃的蘭陽平原與林業興盛的太平山,1926年臺灣總督府認可臺北州新設臺北州立宜蘭農林學校的申請案,成為宜蘭地區最高學府;教育宗旨在培養學生勤勞觀念和剛健氣魄,並鼓勵學生畢業後回到農村繼承家業,振興島上農業。另外,學生必須加入社團活動,培育全方位才能,著名的便是野球隊(GINO)、庭球(網球)、橄欖球、劍道及田徑等也都有優異表現。

國立宜蘭大學相片提供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