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遶境首晚駐駕南天宮 傳統廟埕市集萬人空巷,盛況空前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2020蘭陽媽祖文化節」(23)日起一連3天進行全縣鄉鎮大遶境,首日下午由冬山天照宮起駕,往南陸巡遶境路線,蘇澳鎮鎮長李明哲率領公所團隊在武荖坑橋迎接媽祖聖駕,陪同眾神尊隊伍進行蘇澳境內遶境巡安。晚上則在南天宮舉行駐駕科儀典禮。主辦單位特地在廟前舉辦傳統廟埕市集,重現早期廟會熱鬧市集景象,南方澳現場萬人空巷,盛況空前。活動期間23日至25日連續3晚,分別在駐駕地點南天宮、澤蘭宮及羅東文化工場都有廟埕文化市集及街頭藝人表演,歡迎大家共襄盛舉一同隨香參與祈福。 晚上在南天宮舉行神尊駐駕科儀典禮後,並邀請民俗團體如宜蘭縣藝術街舞協會及街頭藝人表演,表演內容包括川劇變臉 炫風噴火、LED 扯鈴秀、特技呼拉圈、火舞等民俗特技,還有宜蘭國小附設幼稚園小朋友表演迓媽祖,以及東嶽廟神將體驗營人員表演大神尪等活動,讓早期傳統廟埕文化活靈再現,兒時記憶的廟埕景象重現,現場民眾直呼好過癮。主辦單位表示今日媽祖遶境首日,突破萬人共同參與。

南方澳南天宮是宜蘭縣重要信仰中心之一,也是去年「北臺灣媽祖文化節-蘭陽媽祖護臺灣」主祀宮廟,亦是今年媽祖文化節首晚的駐駕宮廟,別具意義。蘇澳居民大都捕魚為業,為求四時豐收,萬事順利,所以.因此居民們家中即崇奉媽祖,日夜頂禮膜拜。民國39年臘月,南天宮由鄉紳簡阿祥發起媽祖廟籌劃事宜,原意到北港朝天宮媽祖廟分火,惟媽祖顯靈聖示向天庭請神並懿旨信眾到南天宮後山取材大樟樹恭雕神尊,南天宮媽祖神尊於焉誕生。民國41年大殿初成,民國45年11月18日全廟落成,民國76年五尊湄洲媽祖安座,民國84年9月10日金媽祖安座,成為目前規模,奠定信仰中心的地位。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