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愛引進最新型3D心血管光學儀避 冠狀動脈支架置放術解老翁危機

 

【尖端新聞中心】

 

陳老先生因經常感到喘不過氣與胸痛由胸腔科,於羅東博愛醫院心臟血管內科就診,經檢查發現心血管嚴重鈣化,且心臟缺氧,待進一步接受血管攝影後,更發現有冠狀動脈血管嚴重阻塞,阻塞率高達70%與90%,預估未來發生心肌梗塞的機率極大。徐仁德醫師緊急為陳老先生安排心導管手術,搭配心臟血管超音波與「光學同調斷層掃描」(OCT),於兩條血管內各放置一支支架,才終於解除陳老先生的不適與病發危機。徐仁德醫師表示,陳先生的症狀從去年喘而不痛到今年又喘又痛,其實已逼近併發心肌梗塞的臨界點,狀況十分危急,隨時都有猝死的可能性,所幸及時於血管內放置支架,才將血管內阻塞的問題徹底解決。

 

 

羅東博愛醫院去年(108年)率先引進最新型3D心血管光學同調斷層掃描儀,徐仁德醫師解釋,心導管手術是以前端有氣球囊的導管,沿冠狀動脈進入血管的狹窄處(阻塞點),透過擴張氣球的力量撐開血管壁,放入一中空金屬支架,以幫助血管內的血液輸送恢復暢通。

 

徐仁德醫師強調,支架置放是否完全與血管內壁密合,對於日後血管再次阻塞的頻次與機率有很大的關聯性,若支架的置放不夠平整,血管可能很快又恢復狹窄,讓症狀再次復發。因此,光學同調斷層掃描的引進,除了協助醫師更精準的做出診斷、提升手術效果、降低術後併發症之外,也持續提升宜蘭地區在心導管治療上的治療水準,使宜蘭民眾享有與醫學中心同等級的醫療照護。

 

羅東博愛醫院相片提供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