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澳公民會議 以「南方澳的海洋文化」為主題 世界咖啡館對話創新展開

【尖端新聞中心】

2021年適逢南方澳漁港建港一百週年,蘭陽博物館結合各相關團體以「南方澳的海洋文化」為主題,在南方澳公民會議預計辦理2場次。9月5日是討海文化的發揚邀請20位南方澳不同領域的各界人士,採用咖啡桌的分組,每桌4~5人展開輪番對談。希望透過舉辦南方澳公民會議,喚起這個東台灣第一良港的關心和討論。  活動進行方式讓參與者驚艷,各桌配置桌長及紀錄,討論一定時間後,桌長保持不動,其他組員移動至各桌,由另一桌的桌長介紹前一輪的結論,以此為基礎進行更深入的討論,進行數回合後,參與者回到原本的咖啡桌,觀看大家智慧分享的內容,整理出討論重點,撰寫會議結論報告,向社會大眾公佈,並製作專輯;第二場9月19日則討論:百年南方澳的行動策略。

館長陳碧琳表示,南方澳擁有獨特的地理景觀、精彩的人文資源及豐富的討海文化,漁港有全臺僅有的方形燈塔-蘇澳燈塔、最具特色的沙頸岬-「陸連島」自然地景、全臺唯一「金媽祖」的廟宇-南天宮;也是全臺唯一的四港匯集的漁村。其多樣性與複雜性,歷經百年來的轉變,形成臺灣極為特殊的海洋文化現代性展現。採用世界咖啡館的創新對話模式,帶動同步對話、分享共同知識,有效地在對話中為焦點議題創造新的意義以及各種可能,甚至找到新的行動契機。

   

宜蘭是一座博物館,從這座百年漁港,已經展現出豐富產業、人文、歷史的漁港生態,透過公民會議世界咖啡館的進行,歡迎大家一起來發掘這座南方澳漁港生態博物館的特色。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