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居民感情及兒時記憶『壯圍美福社區-社規師計畫』完工啟用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林姿妙縣長十分重視社區營造議題,壯圍鄉美福社區推派李玉田等學員參加社規師計畫,位於美福社區北邊的竹圍聚落,現為一處成衣工廠。在輔導單位城鄉潮間帶公司及輔導老師王珩的協助下,美福社區完成進階社區規劃師的實作成果,於411日上午舉辦完工啟用典禮。社會處長林蒼蔡前往祝賀,期待培養社區規劃師,讓社區窳陋空間藉由小額雇工購料之經費,進行改善並達到擾動效果,擴大居民參與社區公共事務,讓社區更加活躍,共同拚出宜蘭好生活!社會處表示,「竹圍」是宜蘭早年傳統民居中用來防風防盜的設施,經過近年的現代化以及居住習慣的轉變後,竹圍漸漸消失在宜蘭人的生活中,也顯得美福社區此竹圍保留的重要性。本次基地「ㄚ嬤ㄟ灶腳」以壯圍鄉南北十三路及宜蘭縣民大道交叉口竹圍內的舊宅作為基地,因美福社區平時經營的場所位於美福村南側,資源較不平均,希望藉由保留此竹圍記憶空間,也活化大房舊宅作為美福村北邊居民的活動場所,更藉由討論過程,凝聚此竹圍內居民家族的感情及兒時的記憶。

   空間改造內容簡介:整修了竹圍內的部份現存的傳統民居(大房的灶腳),原為早期住宅的廚房,整修前為堆放雜物的地方,經過竹圍內林氏家族代表林錦昌先生(美福社區發展協會理事)的大力支持下,協助社區進行環境整潔及擴大參與的活動,更修理了老宅的屋頂,將空間整頓為竹圍文化館,以阿嬤的灶腳為主題,蒐集竹圍故事及早期特色碗盤,訴說從前竹圍內農村生活的故事,外側空間則為提供居民可在此聊天喝茶的好所在,希望居民能以此作為美福北邊的活動場所,竹圍內居民平時也能在此歇息聊天。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