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藝中心工藝師至國小學校進行傳統工藝示範教學。

【尖端新聞中心】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為引發國小學童對傳統工藝的興趣,將今年研發的13則以傳統木雕、錫工藝、竹編工藝、粧佛與漆藝為主題的國小教學教案,結合中心「傳統藝術接班人-傳統工藝推廣計畫」的駐園工藝師師資,在11月份透過媒合甄選,帶著工藝師到桃園市、新北市和宜蘭縣等地共5所學校進行傳統工藝教案的示範教學。工藝師們豐富的文化知識和藝術涵養,為學生帶來截然不同的學習經驗。

 

108課綱、跨領域教學及美感教育的推動下,國小藝文領域的老師和各科任教師、班級導師都積極尋找多元、適合的教學內容和題材來融入學校課程。傳統工藝的內容豐富、多樣且富含文化、知識和技術等內涵,傳藝中心為加強推廣傳統工藝、讓其從小扎根,透過適當的教學設計,且配合各學習階段的教學需求和目標,發展素養導向的學習方案,將傳統工藝導入藝術課程、推廣至國小教學現場。

 

漆工藝王清源老師113日前往新北市育德國小,藉由「葉拓灑金」技法,帶領學生體驗漆工藝和自然素材結合的生活美感,帶來複合技法的漆畫讓學生欣賞漆藝創作之美與多元可能;1112日粧佛工藝陳宗蔚老師到新北市文聖國小時,把社會課本上看得到的文昌帝君、關聖帝君等神像帶進了教室,讓學生近距離觀察神像的細膩雕刻與精美彩繪,更透過貼金箔和盤漆線等工藝手作體驗,讓學生認識了粧佛工藝的精彩之處;同日,錫工藝李瑋老師則到了桃園市山豐國小,透過示範鎔鑄灌模、剪裁錫片和鍛敲錫盤等技法,讓師生都能深刻理解錫材料的特性和鍛敲手作的美感。

 

生在課堂上展現的興趣和熱情,希望未來可以在學校持續推廣傳統工藝,也希望可以讓學生們到傳藝中心校外教學,親近更多傳統藝術的精彩技藝。育德國小和山豐國小的美術老師更是受到學生熱烈回饋的激勵,未來將投入更多心力推廣傳統藝術課程。

 

11月下旬還有兩場傳統工藝的示範教學,將由竹編工藝的劉興澤和傳統木雕工藝的吳適為兩位工藝師分別前往宜蘭縣內城國小化育分校和新北市復興國小進校教學。傳藝中心期盼透過傳統藝術走入校園,從動手做到用心感受,讓孩子們從小和傳統藝術做好朋友,也讓更多學校和工藝師加入傳統藝術的推廣行列。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