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工藝變身國小教學教案—讓孩子做中學工藝!

【尖端新聞中心】

 

108年新課綱實施後,各級學校朝向素養導向的教學方法發展課程,以培養學生自主學習、動手做和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傳藝中心辦理「109年傳統藝術轉譯暨教案開發計畫」,運用所屬場館的傳統藝術資源,規劃綜合6種傳統工藝的系列課程,總計開發出17則教案,內容涵蓋:漆工藝、竹編工藝、錫工藝、粧佛、傳統木雕、交趾陶等。每則教案以國小兩堂課(80分鐘)為一個課程實施單元,各則可獨立也可依各階段學習需求彼此連結成一門課程。

 

 

在教案開發的過程中,發展出兩大課程精神:「引發興趣」和「做中學」。「引發興趣」以跨領域結合傳統工藝的文化與知識,例如,竹編工藝教案「謝天謝地謝父母謝籃編組技法轉化應用」,可與四、五年級的社會科連結,延續四年級對於「家鄉」的討論和五年級有關宗教民俗的認識等;「做中學」則傾向工藝製作的實作體驗,以錫工藝的「鍛敲」教案為例,學童在動手敲打錫片中可以認識傳統工藝的材料特性,如錫是一種較軟的金屬,也能認識傳統工藝使用的工具,從中培養耐性與專注力。

 

 

而為貼近校園教學現場的條件與需要,傳藝中心於去年11月間邀請傳藝工坊的駐園工藝師一同走入國小校園,進行傳統工藝實作部分的示範教學,並獲得師生廣大的迴響,我們希望藉此播下更多推廣、欣賞傳統工藝的種子。現在完整的教案內容已公告於傳藝中心官網,歡迎學校老師及各界對傳統工藝有興趣的朋友免費下載使用!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