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澳張公廟」通過指定為古蹟 解說牌揭牌儀式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蘇澳張公廟」主祀「張公聖君」,亦稱「法主公」,創建於清朝道光7(1827)年,距今已有190多年的歷史,是宜蘭縣最早的泉州人移民的廟宇,去(109)年12月5日經宜蘭縣文化資產審議會審議通過指定為古蹟,廟方特別在昨(30日)舉辦揭牌儀式,邀請宜蘭縣長林姿妙參加,林縣長除前往道賀外,並為文化局製作的古蹟解說牌揭牌,宣示「蘇澳張公廟」獲指定為蘇澳鎮第1座寺廟古蹟。    「蘇澳張公廟」是蘇澳鎮重要的民間信仰中心,早期也因為這間廟宇帶動了蘇澳市街的繁榮;清朝福建陸路提督羅大春捐資在張公廟旁設立學堂,日治初期的利澤簡公學校蘇澳分校則利用張公廟作為校舍,可見張公廟在地方上始終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張公廟歷經清代、日治多次修改建,現貌則是1975年(民國64年)重修後的建築。重修時採用單殿三開間,規模雖不大,但正面格扇木雕仍保留1925年陳銀生匠師的作品,且運用了戰後重要的建築裝飾工藝,如磨石子、馬賽克、土尪仔、交趾陶等,展現不同世代工藝之傳承與創新,廟外並存有清代與日治大正年間重修之石柱。此外,重要文物還有清代羅大春開路里程碑、蘇澳義塾碑及日治時期蘇澳西本願寺的古鐘與缽、蘇澳神社石燈籠等。張公廟的這些建築、裝飾與文物,都是蘇澳地區發展的重要見證,具有文化資產保存價值,因此指定為古蹟。

林縣長非常感謝廟方為了保存地方重要的建築,主動申請指定古蹟,縣府一向重視歷史文化的保存,張公廟指定為古蹟後,縣府一定會協助廟方進行必要的修復,與廟方共同努力保存維護蘇澳鎮這座重要的古蹟,也希望鄉親給予廟方最大的鼓勵和支持!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